• 段同山,奉家镇报木小学唯一的教师。1985学校毕业后,一直扎根边远山区。28年来,在条件极其艰苦的环境下,默默奉献,以严谨的治学态度,优良的教学方法,培育了一批又一批山区孩子。
  • 报木小学为一至四年级的乡村教学点,属村集资办学,其目的是让附近村的孩子能在家门口读书。初为木质漏雨危房,2012年,香港爱心人士张宗良先生带头捐赠10万元,社会各界和村民捐资20余万元,于9月开始兴建,历时一年。2013年9月,新学校正式使用。校舍一层为砖混结构,二层木结构尚未完工。该校距县城约110公里,距奉家镇20多公里,从县城驱车要四个小时车程。
  • 段同山老师一早起来就要做提水扫地等准备工作。报木小学一直没装自来水,生活用水极不方便,段老师每天都要到附近村民或井里去提,自己要用水,给学生泡茶也要用水。段老师真心希望学校能早日装上自来水,自己方便,孩子们也方便。9月10日,教师节这天,早来的学生刘长新帮段老师提水。
  • 由于资金有限,报木小学二层只建好架子,空落落的。段同山老师经常到上面走走,时常想象二楼建好的情景:如果二楼建好了,三个班的学生就不用挤在一间教室读书了。但这一天,他不知道何时才能到来……
  • 早上10点,同学们都来齐了。开课之前,段同山老师组织幼儿班、二年级、四年级三个班的学生共26人举行简陋的升旗仪式。由于山村学校教学环境艰苦,既没老师愿意来执教,也没人愿意代课,自2008年唯一一个同事调走后,段同山一人坚守岗位至今,虽然工作艰苦,但教学质量从不马虎,年年在奉家镇统考中,都能取得较好成绩。
  • 今天是教师节,有好些学生早早就来到了教室,在黑板上写上祝福语,有的同学还画了画送给老师,表达对老师的感激之情。学生罗娟画了太阳、鲜花、房子、汽车,满怀欢喜地送给了段同山老师。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早已深深地印在了山区孩子的心中。
  • 上课开始了,先是四年级的学生学习语文课《鸟的天堂》,段同山老师带四年级学生朗读课文的同时,幼儿园、二年级就自习。这种多个班级同一间教室学习的形式叫复式教学。段老师说,复式教学,学科头绪多,讲课时间少,教学任务重,因而备课时对教学过程的组织、教学时间的分配和教学秩序的处理等,有更复杂的要求,每班必须培养一个学习较好的学生当班长,协助他做一些课堂秩序维护的工作。
  • 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段同山老师经常在课外时间组织学生进行一些益智类的小游戏。这种分两队由每队成员把衣服穿上扣好再脱下递给下一个人员继续的游戏,叫“扣扣子”。段老师说,做游戏,能全面发展学生身体素质,提高基本活动能力,增强体质,又能培养学生机智灵活、勇敢顽强的精神以及守纪互助的集体精神。
  • 中午,段同山老师在给学生发营养餐八宝粥。2011年11月,国务院启动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由于学校一无自来水,二无厨房,全校也仅他一位教师,营养午餐不得已只好靠方便面、饼干、面包、八宝粥等替代。段老师心中一直在想,什么时候有自来水,有厨房,到时给学生们端上真正的营养午餐。
  • 由于段同山老师下午要去奉家镇开教师节庆祝表彰大会,吃完中餐,就让学生早早回家。在校门口,段老师叮嘱学生,路上要小心,过马路要左右看,要早点回家。款款言辞,谆谆教诲,对学生的关爱之情溢于言表。
  • 在下午召开的“奉家镇第29个教师节庆祝表彰大会”上,段同山老师被评为优秀教师,受到镇中心学校及镇领导的嘉奖,镇长刘群群亲自给他颁发证书。段老师教学认真负责,所获荣誉颇多,1987年获娄底市教育局颁发“童心奖”,2011年新化县政府颁发“师德教育模范奖”,2013年娄底市关工委颁发“边远山区优秀教师奖”。今年,段老师被评为娄底“乡村最美教师”。
  • 晚上,段同山老师又回到了学校,他星期一到星期五除了公事,基本上整天在校,稍有空闲就去学生家进行家访。刚出校门就碰上送营养餐的经销商,段老师赶忙把方便面、饼干、面包、八宝粥等食品清点整理好。营养餐对学生关乎重大,所以,对营养餐系列食品的选材,段老师都严格把关,生怕出错。
  • 段同山老师来在学生刘璟、刘雅琪家中进行家访,并辅导他们做家庭作业。段老师工作日内的时间基本上都放在了教学上。有村民告诉我们,由于段老师热情,教学质量好,又懂电器维修,他在学校基本上不用作饭,餐餐都有人请他到家里吃饭。
  • 做完家访回来,段同山老师准备给学生修改作业,并进行备课,备完课后,基本结束了一天的教学工作,也准备休息了。段老师说,要想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效果,备课是必不可少的,所以一般都选择比较清静的时候进行,以确保每一堂课优良的教学质量。
  • 人生故事,精彩传奇。关注新化,关注你我;每个人都是自己历史的撰写者;无论你是轰轰烈烈,还是默默无闻;走过的岁月,就是一段精彩的人生故事;新化人的一天,讲述新化人的平安喜乐!
1
/
6

段同山,奉家镇报木小学唯一的教师。1985学校毕业后,一直扎根边远山区。28年来,在条件极其艰苦的环境下,默默奉献,以严谨的治学态度,优良的教学方法,培育了一批又一批山区孩子。

新化人的一天 | 一名山村教师的乐与路

红网出品 2018-11-13 16:09:09

当前位置:

新化人的一天 | 一名山村教师的乐与路

来源:新化新闻网 作者:袁晓晖 李伊超 黎明明 编辑:曾斌初 2018-11-13 16:09:09
时刻新闻
—分享—

段同山,奉家镇报木小学唯一的教师。1985学校毕业后,一直扎根边远山区。28年来,在条件极其艰苦的环境下,默默奉献,以严谨的治学态度,优良的教学方法,培育了一批又一批山区孩子。

1
/
6

段同山,奉家镇报木小学唯一的教师。1985学校毕业后,一直扎根边远山区。28年来,在条件极其艰苦的环境下,默默奉献,以严谨的治学态度,优良的教学方法,培育了一批又一批山区孩子。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化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