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白马桥:绿色发展 红色村镇

来源:新化新闻网 作者:杨尚勤 杨文 编辑:袁晓晖 2019-05-27 20:07:24
时刻新闻
—分享—

23178350d9bababb4d92c3a64b8fb6c_副本.jpg

白马桥村村牌坊

新化新闻网讯(记者 杨尚勤 通讯员 杨文)丘岗环绕、双江汇合,一马平川的小盆地,那就是白马桥;古朴别致的风雨桥,闪耀湖湘文化智慧的光芒;烽火狼烟的团筛岭,挺直中华民族血性的脊梁;忠勇无畏的先祖辈,肩负屯田护地的担当;奋发图强的后来者,开创安居乐业的辉煌;山水相融的白马桥。

“双溪交融,水汇资江;血性相传,文润湖湘。”在这片拥有娄底首支村歌的美丽土地上,人民纯朴忠厚、勤劳好学而又血性刚毅,体现了中华民族的纯朴与深厚。

白马桥村位处新化县西南部桐凤山脚下的槎溪之滨,距沪昆高铁新化南站仅4公里。四面丘岗怀抱一片小盆地,横江和凤阳两溪交汇,山青水秀、恬静安宁,古朴的风雨桥跨过清澈的流水,洋溢着山水相融的浓浓乡韵。高坝氹瀑布、渡槽天桥、狮子滚球、七杉共蔸、白马桥田垅、白马风雨桥、白马回流、白马庙、九寨庵堂、杨氏宗祠、抗战遗迹团筛岭和东洲岭等,十多处自然景观和人文风韵交相辉映,风景如画。白马桥田垅由祖辈们开荒拓耕,形成良田百顷,与紫鹊梯田遥相呼应,共同构成南方稻作文化的两大特色。地标白马风雨桥修建于明代,已有500年历史,是新化县境内历史最久且保存完好的34座风雨桥之一。

707d69d30b60d63be5b57c46fae0e94_副本.jpg

白马古桥

1700304ad239d97da39a1421066d9d3_副本.jpg

石槽门遗址

这里传颂着白马救主、文明开化的神奇。南宋末年,不甘与腐败软弱的投降派同流合污的新化杨姓先祖杨惟圣公辞官归隐至湘中,想择良地而居,只身来到狮子山附近,看中远处两溪相融的那方桃源乐土,正准备回去接家眷过来时,从山上蹿下一伙流寇。杨公策马朝盆地飞驰,强盗们边追边射箭,很快就到了团筛岭。幸有丛林庇护,杨公未被乱箭所伤,可不久就被山脚下的横江挡住去路。在性命攸关之际,学富五车的杨公想起刘玄德檀溪脱险的典故,于是一夹马腹高呼:“白马呀白马,吾命予你也!”白马果然凌空而起,一跃过涧,扬长而去,强盗们只能望影兴叹。杨公更加坚信此为厚天福地,于是聚众而栖,依山傍水建立起美丽家园。在这里兴学习武、开化乡里,并在作为西南要隘的团筛岭筑堡卫家。元末年间,先人杨天继组织杨家军抗击元兵,曾大获全胜,声名远播。明代后人为纪念先祖与良马、勉励子孙常怀感恩与勤奋,修建了白马桥、白马庙,并留诗为训:“四迁筹划历艰辛,一腔心血荫子孙。飞箭如蝗凶化吉,白马跃涧第一功。”

这里飘扬着“湖南抗日最后一战”的血染风采。日寇为了打通大陆交通线,夺取芷江机场,进而进攻陪都重庆,于1945年4月调集5个师团3个独立旅约8万人发动了湘西会战也称雪峰山会战,分三路进攻。以47师团渡边下辖的131联队和下沅市联队组成重广支队6000余人,作为北路从湘中入侵。5月中旬,万程、彭绍生率领抗日军民在团筛岭、东洲岭、小半山一带阻击日寇。当地村民自发组织民兵参战,并全力参与后勤和救助工作,充分展现体现了中国军民忠义相融、英勇抗敌的气概,挺直了中华民族血性的脊梁。经过三天三夜的浴血奋战,歼灭日寇131联队1000余人,成为湖南抗日的决胜之战。3个月后的8月21日,今井武夫飞抵芷江洽降。于是在当地有了全民抗日“起于卢沟桥,决胜白马桥”之说。

正是这方厚重的山水,养育了一代代人才。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通过高考、参军和经商等渠道走出去发展的人达数百之多。在白马桥村有像杨迪松这样具有爱心、愿为家乡做贡献,不图名利,不求回报的社会名流人士很多。

5fc63b0843e09e7643f48e20d445920_副本.jpg

亮化工程

1b5f687380001a4796e31929ee387da_副本.jpg

水冲步行道,并立碑纪之

26bfe5a30c451a2d45332d6172edc90_副本.jpg

杨迪松与支书交谈中

杨迪松原籍白马桥村十组,1981年参军入伍,在南海舰队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模范党员三次。1997年转业分配在冷水江市钢铁总厂,1998年自谋职业。1999年至2017年在贵州玉屏有色冶金集团巨力公司任总经理兼厂长。他在贵州创业期间,先后资助贵州、新化等地十多位贫困学子读完大学。他情系家乡,致富不忘桑梓。他于2018年6月回乡,得知新一任村支两委班子凝心聚力建设家乡的愿望,了解了白马桥在脱贫攻坚和建设美丽家乡的实际困难,主动找到村支两委主要干部表达个人捐资100万元建大理石村牌坊、安装太阳能路灯、修建步行道、抗战纪念碑和参与到村里的公益事业。为了建设村级大理石牌坊特请新化籍省文化旅游厅鄢福初书写对联。为解决苍公岭行路难的问题,他捐建从洋溪坳井边至水冲全长近600米人行道,于2018年年底建成,为彰显杨迪松先生的爱心奉献精神,经白马桥村村支两委商定,特立碑以纪之。2019年5月20日,180盏路灯成为乡村夜晚靓丽的风景。

杨迪松说:“作为家乡的一分子,现在做的事情只是抛砖引玉,希望更多的家乡人建家乡,爱家乡,把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我会继续地参与到修缮白马风雨桥、文化石一条街的建设。家乡建设好了,我们在外面的人都感到自豪”。他的爱心善举获得了社会的高度评价,增强了村级班子建设家乡的决心,激发了外面众多创业人士回报家乡的热情。

如今,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白马桥村以杨炳升、杨文等为首的新一届村支两委班子决心抢抓难得的历史机遇,充分发挥自身的资源优势,按照“全民兴旅、全业融合、全景梅山”的思路,着手谋划绿色发展与红色村镇建设新路。

新时代,新未来,在奋进新征程的坦途上,白马桥必将建立起富饶美丽健康祥和的盛世桃源,永远的白马桥必将更加歌声嘹亮!

来源:新化新闻网

作者:杨尚勤 杨文

编辑:袁晓晖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化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