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绘潇湘娄底篇|新化大熊山:读懂了这片山,就读懂了几千年血脉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曾斌初 2022-09-13 09:40:31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娄底新化县北部,雪峰山的腹地,40余座海拔千米以上的山峰,组成了一片宏大的山体,横亘湘中。登上1662米的湘中第一峰九龙峰俯瞰,大小山头错落有致,或厚或薄的云雾萦绕其间,更衬这片苍绿之生机。

这里是大熊山国家森林公园,游客最常问的就是,山上真的有熊吗?

山上没有熊,但“有熊氏”黄帝来过。黄帝是为蚩尤故里而来。蚩尤带领九黎氏族部落在此一带兴农耕、冶铜铁、制五兵、创百艺。蚩尤虽战死涿鹿,黄帝却难驯其祖山,蚩尤文化在这方水土传承、演变。从今日人人皆知的梅山文化中,不难瞥见这位远古始祖之灵——英勇善武,蛮朴无私,内蕴巫傩之神秘。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盛夏,大熊山景区的八十多家民宿持续处于爆满状态。呼吸清新空气,听各类虫鸣鸟语,清晨观云海日出,白日溯溪赏瀑布群,夜晚与三两好友在凉爽室外闲聚,抬头便见星星遍布。



蚩尤故里:一片枫树叶里藏着远古奥秘

走进景区入口,不远处便是蚩尤屋场原址。这里曾出土了一块民国时期的古碑,刻着“蚩尤屋场”。而今,这里已建成一个祭祀蚩尤、展示傩文化的主题文化园,一条小溪环绕周围,两株千年古枫树矗立桥头。

经过有着傩公傩母及苗族传说浮雕的牌楼,你便置身于巍峨的蚩尤屋场。饭后在此闲聊漫步的本地居民,偶尔发出爽朗的笑声,给人一片祥和之感。随后,当你登上蚩尤大殿,就会明白这份祥和是数千年的沉淀。



上古时期,蚩尤首创天文历法、刑律、采矿制陶等,带领南方九黎氏族在这片蛮野土地繁衍生息,随后逐步向北开拓,与黄帝部落决战于涿鹿之野。据《史记·五帝本纪》记载,“黄帝……南至于江,登熊湘”,这“熊”即指大熊山。相传涿鹿之战后,黄帝南下占领蚩尤祖山,某晚突然梦到一颗天外巨星化为大熊落到自己身边同睡,告诉他“你已经被包围了,还不快走……”黄帝惊醒,随后只见周围草木抖动,猿啼鹤唳,满山云雾难辨方向。黄帝内心恐慌,当即班师回北,撤离前将此山由“大神山”更名为“大熊山”,因含自己“有熊氏”的姓氏,表领地之意。

蚩尤战败后,九黎部族融入炎黄部族,成为中华民族的最早主体。而以大熊山“蚩尤屋场”为核心的古梅山地区,成了蚩尤后裔的世代居住地,在随后数千年的演变中孕育出古老又神秘的梅山文化。无论是猎神“张五郎”、“三霄娘娘”等梅山地方神明,还是武术、山歌、傩戏等梅山民俗,其间都不难发现与蚩尤的渊源。

离开文化园,你会遇见“蚩尤谷”、“春姬(蚩尤之妻)坳”,这些古地名世代相传,萦绕着各式浪漫传说。登至半山腰的熊山古寺,相传是蚩尤为春姬所种的“中华银杏王”已生长了四千多年,和其他香客一样,你也会忍不住在此停留,默默祈福。你也可以在没有目的地的闲逛中,随手捡起一片枫树叶——它们的三叶形是不是和蚩尤的双角牛头有些相像?枫树在当地被视为蚩尤的化身,有很多与之相关的民俗。假如你听到有人说“小孩还在枫树上摇摆摆”,千万别担心,这其实是小孩还没有生下来的意思。



丰厚家底:这里没有一刻缺乏美

大熊山早在《史记》就有亮相,但绝不止这一次出场——“十里屏开独标清胜,熊峰鼎峙半吐精华,相传乾隆皇帝曾游览大熊山,并留下此名联。

雄美的自然景观和丰富的动植物种类是大熊山另一丰厚“家底。它森林覆盖率达93%,这里有被誉为物种活化石的中华银杏王、集中连片的南方红豆杉群、中国最高的马尾松、千年侏儒树群及20多种濒临灭绝的国家级保护树种,一片繁绿之中还栖息着云豹、穿山甲、花面狸、娃娃鱼、红腹锦鸡等珍稀动物……实属生命之乐园。也难怪它会成为湖南省首批生态旅游示范区,享有湖南最佳避暑胜地”“南方动植物博物园等美誉。

但美虽美,这份美却并非一直为世人尽知。十多年前,来大熊山游玩的人基本来自附近的县镇,来也无非两件事,夏季避暑,去熊山寺上祈福。大熊山的美只有机会展示片面,它的变幻与丰富都还沉寂着。



这几年,偶尔有当地居民将自己遇见的美景拍下,传至网络。于是,越来越多人知晓大熊山原来有“四重面貌:四月十里杜鹃如红绸舞动,盛夏登顶观云山雾海,秋日大片枫叶似火,还有澄黄银杏叶随风掉落至肩头,冬季则是绝美雾凇,纯净剔透。

只有身临其境,才能发现这片山更深层次的曼妙与多姿。光日出,不同角度、不同时刻就有完全不同的美感:太阳升起前,各种样式的妖娆霞云在谧蓝天空中尽情延展;红日升起时很美,阳光与层叠山头无尽嬉戏;而当你幸运遇上云海,那又是另一番长篇大论了……



它的美一层层展露,游玩方式也在翻新

短短十年间,大熊山景区的旅馆民宿从不过20家增至80家,在四至十月的旺季还常常出现爆满的局面。越来越多的人注意到湘中这处宝地。它的美在一层层展露,大家游玩的方式也在翻新。

避暑仍是它的经典招牌。每到夏夜,当地几乎家家户户都会搬着小板凳坐在自家门前享受凉风。旅馆、民宿前的景象则更为热闹,你可以坐在凉亭喝酒下棋聊天,也可以独自抬头欣赏星空。偶尔会有不认识的人突然跑过来跟你分享:“拍到星星了吗?我还有一个更适合观赏的角度!

观风车、日出与云海在眼下最为时兴,连在周边长大的居民都纷纷赶来凑这个热闹。这里得给新客人提个小醒:一定要带厚衣服。要实在没带,有聪明的游客也想出了应急之策:我裹着酒店床单上山还不行吗?



溯溪、赏瀑布群会有些考验体力,但耐心一定会带来翻倍收获。以一刚一柔相衬的蚩尤谷与春姬峡背对背相靠,前者飞瀑、跌水众多,蚩尤大瀑布声若奔雷,后者则多潭泉,气质更为柔美。山上多处瀑布落差近百米,大型瀑布气若长虹,声若奔雷,小型瀑布或奇诡或柔美,在阳光明媚时还常常会有彩虹奇遇。另有贯穿原始次生林的丛林栈道与大熊峰——九龙峰走马观光道两条栈道,可行走其中领略多彩的植物景观。

而熊山寺应该是大多数旅客的必去之地,这座始建于两晋时期的古寺,可是新化县及周边居民心目中的祈福圣地。



此外,大熊山景区也设有研学旅行:在蚩尤屋场学习远古历史、体验民俗文化;徒步大熊山森林探究区,记录不同海拔的温湿度和植物分布的变化;观看风力发电、水力发电建设基地,了解其工作原理等。

民俗钻研者,自然探险者,享受生活者……你可以以各种身份,来体验大熊山不同角度的美。

潇湘晨报记者吴陈幸子 摄影记者杨旭 通讯员陈杨剑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曾斌初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化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