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月是故乡明 ·茶是故乡浓”——我的新化我的茶

来源:新化新闻网 作者:袁晓晖 编辑:曾斌初 2022-09-02 11:36:09
时刻新闻
—分享—

年年茶香,今又茶香。

我的家乡,是大自然镶嵌在湘中大地上的一颗璀璨明珠,是上天遗落在崇山峻岭中的一方人间仙境。

亿万年前,大自然鬼斧神工,造化了这一方奇山秀水;五千年前,战神蚩尤在这里生息繁衍,演绎了神秘传奇的梅山文化;一千年前,梅山子民在这里新归王化,谱写了撼天动地的梅山壮歌。

那里,是茶的故乡。每年春天,那满山遍野的、翠绿欲滴的茶园,给家乡披上了绿的盛装;黄昏,炊烟从家家户户的屋顶缕缕升起,家乡便浸染在弥漫四溢的茶香之中。

那里的每一片茶叶,都经历过山风雨露的浸润涵养;每一缕茶香,都蕴藉着天荒地老的古野气息。

甘甜、鲜爽、橙黄、透亮,单是轻轻吸一口,便已心驰神往,醉心世外。

年年月圆,今又月圆。

在这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中秋之夜,在这来来往往的人流之中,在这“独在异乡为异客”的异乡之地,

无端地,我又想起了家乡那紫鹊之巅、渠江源头的那一片古老荒野茶园,

想起了我的爷爷、奶奶,在清晨的云雾中,携手蹒跚地走向茶园的背影;

想起了我的爸爸、妈妈,在昏暗的灯火里,细细揉茶、烤茶时滴落的汗珠;

想起了我们儿时,在满山满坡的翠绿茶丛中,欢腾雀跃的快乐时光。

每年中秋月明,年迈的爷爷奶奶、勤劳的父母,总会放下手中的一切活儿,满脸开心地,给我们浓浓地泡上一壶他们亲自做的红茶。

皓月当空,清辉洒地,山风拂过脸颊,秋虫飘过竹林,山中岁月,静好如山。

那一刻,茶,成了我们孩童世界里最美妙的东西。

离家经年,我赶赴了多少山河湖海,遇见了无数人群,遭遇了不少人生坎坷,也品茗了不少清香名茶,但总是让我无法忘怀的,还是家乡的那一杯采自山野之间的原生红茶。

她,曾经伴我走过千山万水,与我度过无数艰难岁月。她,早已深深地铭刻在了我的记忆最深处,成为了我人生中最不可或缺的家乡烙印。

年年思乡,今又思乡。

世事总是纷繁复杂,生活总是匆匆忙忙。

每当夜深人静之时,每当俗身烦心之时,我都会慢慢地、慢慢地,泡上一壶来自家乡的红茶,让茶气在房间里氤氲弥漫,让茶香在口齿间流连忘返,让那幽幽的茶香、熟悉的味道,牵引着我回到魂牵梦绕的故乡。

甚至,我曾经无数次地痴想,于家乡溪水之边,于青山云雾之巅,觅一清静之地,置几张古朴桌椅,挂几幅老旧字画,烹几盏家乡好茶。每日,与三两好友,茶缘过客,围炉而坐,煮茶赏景,静守岁月流年,与茶共享,与茶共老。

月是故乡明,茶是故乡浓。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茶香。

我的新化,我的茶!

来源:新化新闻网

作者:袁晓晖

编辑:曾斌初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化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