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刻在山间的大地艺术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曾斌初 2021-02-08 09:16:06
时刻新闻
—分享—

解码紫鹊界梯田!

新化县紫鹊界梯田水满田畴。

曾文贵/摄

新化县紫鹊界梯田雪后阳光。

罗中山/摄

风像一只温柔的大手,摩挲着湘中雪峰山区这片名叫紫鹊界的山地。金黄是眼下当仁不让的主色调,丰收的底色浸染山坡,梯田里,稻浪起伏,谷穗飘香。远道而来的游客一拨接着一拨,只为在这一年中最佳的观景时节,一睹紫鹊界梯田风采。

雪峰山方圆数百里,唯独紫鹊界拥有大规模梯田。躲在景观背后的是水的神奇——梯田对水极度依赖,可登上紫鹊界一座座山头,你看不到一座水库,也看不到一处塘坝。

水与田的奇妙在这里已延续了2000多年。考古发现,紫鹊界稻作文化最早可追溯至秦代。远古先民在经年累月的实践中发现了大自然的馈赠,由此开创了紫鹊界独一无二的自流灌溉系统:不依靠外部水源,也没有大型水利工程,仅仅凭借山体土壤水的润泽,连同因地制宜的简易灌溉系统,支撑起约8万亩梯田。

千百年来,水对湖南省新化县紫鹊界梯田的润泽从未中断。即便周边地区旱情肆虐,当地村民却很少因水而发愁。他们世代相传一句话:“天下大旱,此地有收。”

2014年,国际灌排委员会首次评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紫鹊界梯田成功入选。

随着现代经济大潮呼啸而至,规模化耕种蔚然成风,安然千年的古老梯田,在传统耕作比较效益低下的现实面前也突显困境。

当年,先民们筚路蓝缕摸索出的人与自然相处之道,在今天是否仍然适用?紫鹊界正探求答案。

“山有多高,水有多高,田就有多高。”2020年7月,新化全县都在“喊渴”,280座水库一度干涸了82座,1.71万口山塘有六成见底,惟有紫鹊界不着慌,“我们这儿几乎没为水发过愁”

夏与秋的交替在湖南本就不太明显,立秋过后,“秋老虎”依然在湖南大部分地方盘桓。可一上紫鹊界,暑意便立马消解在习习凉风中。

因为气温的缘故,山上的秋收要比山下晚半个月,但这并不妨碍村民奉石美对于丰年的期盼。梯田里,稻穗压弯了禾秆。“今年年景还不错。”

这里是新化县水车镇紫鹊界村,奉石美大半辈子都守着自家的3亩多水田。田里种的是一季稻,亩产冲顶了也就六七百斤,比不了山下动辄过千斤的高产田,奉石美却也乐得自在,“我们这儿几乎没为水发过愁。”

若是在几个月前,这句话恐怕要遭山下人的白眼。2020年7月,新化全县都在“喊渴”。据水利部门统计,全县280座水库,一度干涸了82座;全县1.71万口山塘,有3/5枯竭见底。事实上,因地处湖南有名的“衡邵干旱走廊”,旱情就像一位不速之客,不时侵扰这个湘中农业大县。

但这一切似乎与紫鹊界无关。“天下大旱,此地有收”,老祖宗留下的谚语,有几分神秘,更有几分自豪。另一种更为夸张的说法是,山下越是干旱,山上收成越好。有经验的老农解释道,因为不缺水,持续晴热天气会让水温升高,更有利于催苗增产。

奉石美家的3亩多水田,被分成了40多丘田块,长如带,弯如月。最远的一丘山路要走20多分钟。

40多丘田的灌溉就靠着3条主水槽。水顺槽而下,在下游复杂的水路中延宕开来,却能精确流至最偏远的那一丘。大部分水路是借田而过——上一级梯田的田埂处开个小口,水便流到下一级梯田。

也有的绕田而过,那也只是依托田块外侧矮埂,用泥土砌成简易的渠道作导引。当地人甚至不把这种渠道称作水渠,而是取名水圳——跟江南水田灌区的深沟大渠相比,它们实在太小太简易。

顺着一处主槽,我们执意往上,想看看水源到底在哪。没膝的杂草和灌木傍着水路,爬了不到10分钟,似乎就找到了答案:水流尽头,一根塑料水管插在泥土中,山下的水流便从这里汩汩流出。

“即便走到山顶,你们也找不到想象中的水源。”一路随行的罗中山笑着说。这位年过半百的水车镇文化站站长,近20年来一直在向外推介紫鹊界,也曾无数次被问到这里的奥妙。外地人常常瞪大眼睛反复问着同样的问题:“山上真的没有水库?”

对这个问题,紫鹊界村护林员奉石林最有发言权。他每天的任务就是巡山,路线在海拔500至1200米的山峰间起伏,脚板几乎踏遍了山头的每一块土地,别说什么水库,就连南方山区灌溉常用的山塘,也很少碰见。

可水源又似乎无处不在,从石头缝里迸出,从土壤中渗出。谁也说不清到底有多少个出水口,水量虽不大,却像米筛的细孔,布满山坡。“整个紫鹊界,就像一座‘隐形的水库’。”罗中山说。

这也是紫鹊界梯田与其他梯田的最大不同:不依赖外部水源,仅仅靠着这座“隐形的水库”,连同如毛细血管般的简易水圳,润泽8万亩梯田。紫鹊界还流传一句话:“山有多高,水有多高,田就有多高。”

虽无明确文字记载,但从紫鹊界周边出土的实物推断,梯田初垦年代应为秦汉时期,距今2200多年。先民们在大山中经年累月的探索,既为后人辟出延绵千年的生存之路,也留下了一座人类农耕文明的高峰。

尽管还有难题待解,但认准一点总不会错:“梯田始终是紫鹊界的魂与魄。”

稻穗高高扬起后落下,撞击着田埂上的木桶。木桶内,谷粒欢快地滚落。这是紫鹊界收割时节最常见的农活,当地人称之为“拌禾”。

年轻人相信,他们的回归将给这片土地带来新的活力,“我有信心,在我们这代人的努力下,紫鹊界将迎来最好的时代。”

摄影:罗中山、袁小峰、方建宏、姜超雄、张也迈、胖哥

记者:颜珂、王云娜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曾斌初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化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