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读懂新化|白旗峰:梯田深处鲜为人知的好去处

来源:新化 作者:黎明明 编辑:袁晓晖 2019-02-28 21:08:27
时刻新闻
—分享—

01.jpg

白旗峰寺

新化新闻网讯(记者 黎明明 杨尚勤)地处新化、隆回、溆浦三县交界处的白旗峰,位于新化县水车镇长石村境内,海拔有1465米。

山峰中有一始建于明代永乐间的白旗峰寺,寺前气势雄伟磅礴,周围群山环抱,峰峦起伏,周围山崖似刀削斧劈般险峻,层层叠嶂,视野开阔,与紫鹊界梯田景区遥遥相对,可一览紫鹊界梯田全貌。

白旗峰的由来

据传,白旗峰在唐代以前叫作石龙山,后来又称之为白云山。因为这里地势险峻,又叫鸿门关。到明代永乐年间,改名叫白云峰。在白云峰半山腰,有苗瑶族人用条石建的白云庵。

07.jpg

明万历四十四年的复修碑

明永乐年间,在靠近白云峰的道观村、崇阳村有两位禅师罗普通、罗普道。他俩在三月初三去武当山朝拜真武祖师。在虔诚朝拜时,他们看到祖师神像脸上汗水直流,便取出手帕为神像擦汗,谁知手帕竟粘在神像脸上取不下来了。二人没法,只得辞神返乡。

在回乡途中,半空中飘着一朵白云,伴随他们一路回家。六月初六这一天他们到家后,那云始终在山上盘旋,二人就跟着白云爬到了白云峰上。当靠白云峰越近时,白云就缩得越小,最后变成一面旗帜挂在半山腰的一棵树上。

两位禅师走近一看,旗帜竟然就是他们给真武祖师擦汗的那块。两位禅师终于明白:是祖师爷看中了此山,并护送他们回家。两位随即禅师游说周围乡亲募捐筹款,在白云庵旁建了一座祖师殿,供奉真武祖师神像。

白云峰由此改名白旗峰,而祖师殿也香火日益旺盛,香客络绎不绝。明朝时,白旗峰香火旺盛的时候,在峰上竖起百盏灯笼,夜晚灿若星辰,甚是壮观。

02.jpg

千年龟蛇

      千年石龟

      在白旗峰寺的前面,有一天生石龟,头朝北方,尾指南方,八卦图形的龟壳嶙峋交错,活灵活现。

石龟来于何时何地,现已是个谜,只是从村民口中得到些传说,说此龟还与风水地理堪舆祖师杨济贫有关。

杨济贫是唐僖宗朝国师,官至金紫光禄大夫,掌灵台地理事。传说他曾得到过异人传授的三件宝:能赶山移岭的赶山鞭,能指点观龙察穴疑难的无字天书,能舀干河水的铁灯盏。

话说当年,杨济贫手持赶山鞭,赶着一只石龟到处云游,当云游到白云峰准备休息时,被观音阁里的观音识破,就定在了这里。

后人围龟筑蛇。在中国的神话中,龟和蛇在一起指的是四大神兽之一的玄武。

古人常将此二物绘于旗上,能消灾避害。

05.jpg

百步天梯

采彩和尚墓

乾隆初年,白云庵迎来了第三十七世传人——采彩和尚。

采彩和尚字普柏,四川人。在清乾隆初年来到白云庵修道。他在白云庵修道期间,一求百应,祖师爷显灵显圣,敬香客人每天络绎不绝,据说能日进碎银二三升。

因为香火旺盛,乾隆三十七年,在采彩和尚的倡导下,复修了白云庵和祖师殿,用信徒捐献的银两重新雕塑了又高又大的祖师圣像,还由寺院出资修筑了百步天梯——进山门的石台阶。

采彩和尚当年的宏伟规划,都在岁月的长河中消失殆尽,只有这百步天梯还摆在游客的脚下,如今,游客只能循着这700余米、240余级的台阶,感受着白旗峰当年在采彩和尚主事下的盛况与雄伟。

所幸的事,当地村民于近年将百步天梯进行修整,游客可以从山脚循阶而上,感受当年的盛况。

06.jpg

修整的百步天梯

到乾隆三十八年,在复修寺院后一年,采彩和尚为白云庵呕心沥血,耗近灯油,圆寂归天。

生前,他在白云庵左侧100米处的山后,自建一塔墓,墓庐直径11米,高2.5米,内建墓室,券弧拱,前有石门高1.2米,宽0.9米,门楣镌“弥无不夜”四字,墓顶建有围栏,呈椅状,中央筑三层石塔,高2米许,镌有“采彩和尚墓”字样,他的弟子为他立碑一块,嵌在塔后围栏处,记载采彩和尚事迹。将其棺椁安放在墓室内石墓床上,外用整石封门。

而今的采彩和尚墓,三面掩映在灌木丛中,一面正当山路,洞门大开,空空如也,只见墓床,正面墙壁用青砖和水泥建一神龛,供着一尊神像。

从左侧拾阶而上,可观看墓顶围栏和石塔,并依稀可辨碑上文字,大意介绍采彩和尚名号和相关事迹,以及勒碑日期,上注皇清乾隆三十八年刻石,并有石匠姓名。

04.jpg

采彩和尚墓

03.jpg

远眺采彩和尚墓

每年农历的六月初六,不论是烈日高空,或是乌云密布,还是暴风骤雨,方圆数十公里的善男信女涌集到这,烧香拜佛许愿,祈求佛佑平安。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长石村那线条流畅、婀娜多姿的梯田,呈现出令人陶醉的美,成了人们追昔怀古、亲近自然好去所……

来源:新化

作者:黎明明

编辑:袁晓晖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化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