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还香青龙寺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蔡其苏 编辑:曾维峰 2015-11-23 10:03:13
时刻新闻
—分享—

 

  每年农历十月初一为诸天佛祖生日。这一天,善男信女们会不约而同, 或驾车,或步行,扶老携幼,如潮水般涌向杨洪岩青龙寺还香请愿,祈福消灾。

  坐石乡杨洪岩青龙寺里的诸天佛祖,相传为炎帝神农氏卜师,通天文,精八卦,擅巫术;並以祭蛇、驱蛇、捕蛇、舞蛇、療毒、逐鬼及悬壶济世闻名。

  而我,跟诸天佛祖有缘。因为佛祖生日的翌晨,母亲生下了我。在我儿时的记忆中,我骑着父亲的双肩,或趴在母亲的背上,来到离家十里开外的青龙寺还香。我就在一年一度的还香途中慢慢长大。现在,我又带着孩子复制着儿时的那些故事。而我的孩子在咿呀学语时,竟然把诸天佛祖叫成了诸天伯爷。

  初一日下午,阴雨绵绵。正欲携全家动身前往青龙寺。朋友打来电话,说坐石毛坪至杨洪岩路段,被堵得水泄不通。五公里路程,竟然花了四小时车程。我立马调转车头,选择从另一条道路去碰运气。越宋家岭,穿田塘湾。好在这段无名路,知晓的司机甚少。

  路面泥泞不堪,行驶在油溪河的悬崖边,我无心欣赏两岸高耸的峭壁,突兀的岩石。尽管这样的风景足可入画,我的心被青龙寺弥漫的香烟,悠扬的诵经声所填满。车辆小心地向前蠕动,经过1小时三刻钟的颠簸,终于抵达杨洪岩。

  好不容易找个位置把车停好,只见另一条通往青龙寺的路,排起了车的长龙!心中暗自窃笑:谁叫你们不跟我走?这长龙恐怕是待到天黑才能散尽吧!

  沿着前往青龙寺的必经之路,径直踏上一条历经百余年的风雨古桥。这是一条古老的石礅檐木桥,以巨石为礅,檐木搭建而成。桥中一排木枋凳,经过无数过往行人的屁股的抚摸,光滑锃亮。桥端牌坊雕琢而成的叫做貔貅的动物,栩栩如生。踩在木板桥上,足步声吱吱作响,就仿佛是在弹奏一曲古老的佛乐,那是无数香客们每每经过这条桥时听过的天籁之音。

  水潺潺,雨绵绵,微风摇曳着淑女般的容颜。山青青,云淡淡,香气弥漫着超凡脱俗的灵烟。弹一弹指尖,山峰秀丽倾注世人心间。挥一挥衣袖,青水灵动让世人眷恋。青龙寺青烟弥漫,带走了疲倦,香客们早已陶醉在如梦如幻的仙境中,都有一种冲动,疾步向前去拜一拜诸天佛祖的灵性。

  手表时针已指向下午五点,但还香请愿的人们陆陆续续,把整个青龙寺围了起来。我挤进熙熙攘攘的人群,来到青龙寺门前,才体会这种灵动下的庄严肃穆。门口矗立一座长年被檀香熏烤得黑漆漆的香炉,堆满了香客们烧纸的灰烬,烟雾缭绕,或是仙气显灵,祥云笼罩。

  待进得门去,里面别有洞天,偌大的一间厅堂内,一尊用红绸包捆的菩萨赫然醒目——“诸天佛祖”,旁边几个小菩萨列坐其次。菩萨下面摆一方桌,方桌上供着果品。本来就不太宽敞的大厅挤满了信徒,有穿粗布衣的老妪老翁,有西装革履的城里人。他们对着佛像,毕恭毕敬地跪拜,口中念念有词:烦请诸公公保佑我年年吉祥,幸福安康……

  我想,这世上,在佛祖面前,人人都会低下高贵的头颅吧。

  我也一样,面对佛像,我双手合十,虔诚跪拜,生怕无意中的一点点不恭而冒犯他,我乞求佛祖的保佑,于我,于我所有的亲人。这不仅是一种精神的寄托,也是对自身的一种约束。人在做,天在看,因果有缘,善恶必报。

  人群中的喧嚣锣鼓声此起彼伏,爆竹噼啪声震耳欲聋,弥漫的硝烟刺人口鼻。这若换上另一个地方,是一个令人无法忍受的环境,唯有在佛祖面前,丝毫看不到任何人难受的表情。我知道,一年来,香客们把所有的不幸向佛祖倾诉,把所有的快乐和佛祖分享,全然去享受那种超脱的幸福吧!

  人潮依然涌动,一拨又一拨,小卖部老板手攥着一天带来的盈利笑得咧开了嘴,香客们互相讲述诸天佛祖的故事,推崇着诸天佛祖的美德。

  我在有限知识的脑海中,极力搜寻诸天佛祖的传说:古时有一个叫诸天的医生,娶有七房妻妾。一次,诸天去外地行医,一去数年。再回家门时,木楼倒塌,不见七房妻妾。诸天累饿朦胧之际,一棵柏树的七根枝条似七条青蛇向他点头,他幡然惊悟,七个妻妾已化作精魂,附在柏树上了。他剃发为僧,改楼为寺,专门替百姓治病,救难扶贫。后人为了纪念诸天,在柏树下修青龙寺,尊诸天为佛。

  记忆的直觉促使我的脚步挪近那颗大柏树,石岩的缝隙间,长出来一颗参天古柏,雄伟苍劲,巍峨挺拔,需四五人合抱才能围住。游客们纷纷在树前留影合照。柏树有了诸天佛祖灵气,使一切的生命在它的面前显得苍白逊色!

  天色慢慢暗了下来,人群也渐渐散去,不远处河水的流淌声高过了一天残存的喧嚣声,只有那坪边香炉里还未燃尽的香纸还在冒着一缕缕青烟,随风四处飘散,似乎把诸天佛祖的灵气吹过整个村庄,吹向佛祖辖下的地方。

  我享受着这种安祥坦然的快感,全然忘却一身的疲倦。尽管明天,我将又会因食而劳,疲于奔命……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蔡其苏

编辑:曾维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化站首页